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The Best Way to Know Yourself is to Know Others

星艦的其中一個重要價值,就是促進異文化之間的交流、對話與理解。


在 Star Trek: Discovery 第一季第四集 "The Butcher's Knife Cares Not for the Lamb's Cry" 中,主角 Michael Burnham 收到她的前艦長 Philippa Georgiou(楊紫瓊飾演)的遺物與遺言。她的遺言大多是對主角的鼓勵,其中也包含一句話:"The best way to know yourself is to know others." 這句話在影迷間並沒有引起什麼討論,但是我覺得這句話也代表星艦的一個重要精神,就是不同個體之間,以及不同文明與種族之間的相互理解。21世紀初的地球比起20世紀的地球,雖然科技更為發達,但是人類對自然環境的破壞並沒有減少,而且不同民族與國家之間的衝突反而越演越烈。換言之,我們並沒有更「文明」。現任美國總統的政策是「美國優先」,而中國一心只想成為「強國」。人類文明的領導者們似乎沒有更努力在尋求互相對話與理解。我覺得星艦在這裡說的,不只是是希望主角理解自身與他人,理解瓦肯文化與人類文化間的異同。故事在這裡更是要提醒觀眾,瞭解別人,可以幫助你瞭解自己,同時在這個相互理解過程中,人類能夠更朝向星艦的理想世界邁進。(OK~星艦的世界並不理想,但是比起21世紀的人類,他們能用平等的態度對待不同文化、性別、種族、宗教的人們。)

這句話也讓我想到,我一直覺得「本土化」與「國際化」這兩件事情是可以齊頭並進的。「國際化」不是學學英文就好了。「國際化」是一種對於異國文化的理解與尊重,而這件事情是必須在充分理解自己的情況下才會發生,而這就是「本土化」。反過來說,對於「他者」的理解,也反過來可以讓我們看到自身的優點、劣勢與獨特之處,也就是 Georgiou 艦長所說,「瞭解自己的最佳方式,是瞭解別人。」希望臺灣能夠不斷地在本土化與國際化的過程中,為人類互相理解的理想盡一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