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新世代的星艦迷航記

星艦迷已經七年沒有看到新電影,四年沒有看到新影集。今年五月,最新一集的電影「星際爭霸戰」(英文片名就只是 Star Trek)在影迷千呼萬喚後終於登上大銀幕!

目前網路上已經有太多的影評,其中讓電影公司與星艦迷都鬆口氣的是,這部電影在星際系列中,是難得的叫好又叫座,美國國內上映三週票房已接近兩億美金,為星艦電影史上之冠,而且影迷與非影迷都為之拍手叫好,在爛蕃茄上也得到95%的超高正面評價。(比起「博物館驚魂夜」的44%,「天使與魔鬼」的37%,你就知道95%有多難了。事實上,李安的「斷背山」也只有89%的正面評價。)

看了很多人的說法之後,我在這裡只想綜合一些評論與報導,順便也說說自己的意見。(以下圖片均取自memory-alpha.org,版權屬於派拉蒙電影公司)

這部電影最大的好處,如同之前導演 J. J. Abrams 所說,就是影迷與非影迷都會喜歡。劇情中有許多地方提到與之前的電影或影集的相關內容,每幾分鐘就會給老影迷會心的一笑。而更重要的是,就算你不是星艦迷,你也可以看懂,並且,從頭到尾全無冷場的緊湊劇情,就像本文所附的前三張圖一樣,會把觀眾的心緊緊抓住,直到最後一秒。

這部電影非常尊重過去40年的星艦傳統,它並未推翻過去的影集,但是為了要讓想像力不受限制,導演把故事搬到一個 alternate reality,也就是一個平行宇宙中,與過去我們所看影集的宇宙是分屬不同的時間線。這樣不但編劇有更自由的創作空間,事實上也讓原有時間線中的人物有更多可能變化的機會。這點是很難能可貴的,因為他不只是用很多特效打了一場仗之後讓一切歸於原點(Voyager 就是 "reset" button 按太多讓觀眾反感),製作人讓一切重來("reboot"),又不否認過去的傳統。我相信這是影迷與非影迷都叫好的原因之一。

第二個好評的原因,應該是這部電影純粹的娛樂性。21世紀的影迷胃口很大,非常的 cynical,要有特效、有卡司、有真實感、又要發人深省。這對每個導演都是一大挑戰。Star Trek 在過去十年流失太多影迷,所以現在的首要任務就是將觀眾群重新培養起來。過去十年科幻片的走向越來越黑暗、寫實。這不是壞事,但是星艦電影若要拿40年前的種族、政治,或20年前的環保、冷戰等議題來走寫實路線,恐怕只能吸引老影迷,但效果不會比幾十年前好。此時製作群大膽地放開過去重要的星艦人文精神與社會批評,只留下「光明的未來」這個星艦標竿,製作了一部純粹娛樂性質的電影。飾演 Sulu 的 John Cho 在接受美國娛樂週刊 (Entertainment Weekly) 專訪時也說到:「探討重要社會議題,可以等到下一部電影」。我覺得這個策略完全正確,製作群保留核心的星艦精神,捨棄目前無法勝過其他電影的部分,製作出一部以動作為導向,娛樂價值十足的電影,吸引新一代的影迷。這樣未來才有下一部電影,星艦迷航記也才能永續經營下去,未來繼續為大眾文化提供更多的人文精神與社會批評。

目前所有主角已經簽約,會演出至少兩部續集。請大家拭目以待吧。最後,跟大家分享這部電影中我認為最漂亮的配角:星艦學院的獵戶座學員蓋拉 (Gaila)。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哈囉!!
不知道留言在這裡會不會讓你看到
我是康鈞
怎麼一溜煙的就離開了呢
一切安好嗎?
希望你平安
保持聯絡
有空寫信給我
kanewang316@gmail.com

Historian of Mathematics 提到...

康鈞你好:

經過七年多之後我才看到這個留言, 真是抱歉!!! XD

我們現在用臉書就可以保持聯啦~

J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