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星艦影集中的劍橋名人

劍橋大學既然是地球上數一數二的高等學府,在 Star Trek 的影集中當然也會提到這所學校,以及劍橋在不同時代的重要學者。劍橋大學在 1209 年成立,迄今正好 800 年。到銀河飛龍 (Star Trek: TNG) 的年代,就接近 1200 年了。下圖是劍橋大學的三一學院 (Trinity College) 一景。到 2009 年為止,三一學院共培育出 31 位諾貝爾獎得主,以及不知道地球上多少各行各業的菁英。在 17 世紀下半葉,牛頓 (Isaac Newton, 1642 - 1727, 如下圖) 也曾是這個學院的學生,後來也成為此學院的院士 (Fellow)。
三一學院隔壁的岡維爾與凱斯學院 (Gonville and Caius College),也是劍橋很古老與保守的學院。這個學院也出了許多有名的院士,比如科學史家李約瑟博士 (Joseph Needham, 1900 - 1995) 以及大物理學家霍金 (Steven Hawking, 1942 - , 如下圖)。霍金與牛頓同時都是魯卡斯數學講座教授 (Lucasian Professor of Mathematics)。可惜的是,霍金剛好在 2009 年 10 月退休,不知道我有沒有機會在劍橋遇到他...
在銀河飛龍影集中,有一幕在影迷之中很有名氣,就是 Data 在全像甲板上面找牛頓,愛因斯坦與霍金三位大物理學家一起玩撲克牌,如下圖,背對鏡頭者為霍金,右方是愛因斯坦,左方是牛頓 (註:「全像甲板」有點像 21 世紀的電動玩具,只不過是虛擬實境的遊戲,遊戲中的人物,當然都只是電腦程式)。牛頓與愛因斯坦是一般的演員來演,有趣的是,霍金的角色是邀請他本人來飾演,他也是星艦影集中唯一飾演自己的人。
星艦影集有許多充滿想像力的地方,沒看過的朋友們,找機會來看看吧!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本來要說在"All Good Things..."中百科也成了艦橋的教授, 但是我又想起了Nemesis...

有沒有小說內容是"The Search for Data"的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