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牛津大學與星艦演員派崔克‧史都華 (Patrick Stewart)

到英國已經快兩個月了,不過,我一直到昨天 (11月5日),才第一次離開劍橋,去的是另一個大學城:牛津。牛津大學的歷史比劍橋還古老,但是歷史學家不確定它是何時成立的,只知道在1096年就已經有某種形式的教學了。(劍橋大學成立的契機,最早就是一群牛津的師生,在 1209 年出走,到劍橋之後建立的)

牛津大學也有多很古老的學院,我昨天也去拜訪了幾個。不過,這篇文章的重點,當然不只是牛津大學,而是與牛津有著特殊關係的星艦演員,飾演畢凱艦長的派崔克‧史都華 (Patrick Stewart,如下圖)。
史都華1940年出生於英國的 Yorkshire,年輕時就接受傳統英國戲劇的訓練,所以他不是美國普通的電視演員,而是具有硬底子的英國莎士比亞舞台劇演員!飾演 Star Trek 讓史都華賺到很多金錢與全球知名度,但是,在英國演莎士比亞,也讓他贏得很多榮耀。2001 年新年,英女皇依莉莎白二世,頒給史都華大英帝國官佐勳章 (Officer of the 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在2007年,他獲選為牛津大學聖凱薩琳學院 (St. Catherine's College) 當代戲劇訪問教授。因為這層關係,所以我到牛津,就一定得拜訪這個聖凱薩琳學院啦!下圖即為此學院一景。
來到英國,處處都可找到與星艦相關的歷史或人物,或許未來有機會,我也會去拜訪史都華的家鄉吧! (以上關於史都華的生平,均引自 Memory Alpha 資料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