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古希臘文好好玩之一與二

很久沒來寫這個網誌了這個網誌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要分享我學語言的心得而我最近正在學古希臘文嚴格來說是 Attic Greek就是當年柏拉圖與亞里斯多德講話時用的希臘文希望學到一定程度之後能夠直接閱讀古希臘哲學家與數學家的作品

其實 Star Trek 也提到很多古希臘的元素特別是在 TOS 中有空時我再來整理不過現在我先把在臉書上寫過的東西放在網誌上以饗讀者 (講得好像我有固定追蹤者的樣子)

[古希臘文好好玩 - 第1回]
記得以前看電影「我的希臘婚禮」,女主角的父親誇口說,每個英文字都可以找到希臘字根,不信你隨便講個單字來看看。結果坐在旁邊的小朋友說了「kimono」這個日文字,算是電影中小小的笑點。不過,本週學了幾個希臘字之後,倒是有類似的感覺。歐洲那些使用拉丁字母的語言,過去受拉丁文深淺不同程度的影響,而拉丁文受古希臘文的影響就多了。因此,我們學古希臘文單字,都會順便學現在英文中受其影響的單字,以幫助我們的記憶。既然要背單字,可以順便來跟大家分享這些希臘字根(真是「人之患,好為人師」啊~)。所以,今天開始,我會在臉書上寫古希臘文學習心得

教育這門學問,英文稱為 pedagogy。它來自兩個古希臘字的結合:παιδίον(paidíon, 兒童)+ ἄγω(ágo̱, 領導)= παιδαγωγία(paidago̱gía)。帶領兒童的方法就是教育學。另外,代表教學法的 didactic 這個字,也是來自古希臘文的「老師」:διδάσκαλος(didáskalos)。


[古希臘文好好玩 - 第2回]
我們寫文章,最後都要附參考書目,英文通常稱為 bibliography。這個字來自古希臘文的 βιβλιογραφία(bibliographía, 寫書),而它是兩個大家熟知的希臘字組成:βιβλίον(biblíon, 書)與 γράφω(gráphō, 寫)。這兩個希臘字根在現代英文都頗常見,比如任何跟書寫、書畫有關的字,都常會出現「graph」的字根,比如 graph(圖)本身,或是 geography(地理學,即「描繪土地的科學」),以及 calligraphy(書法,原指美好的書寫)。至於 bible(經典)這個字,當然就是來自古希臘文的書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