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死刑存廢與星際聯邦

最近台灣社會各界,花了很大的力氣在討論死刑存廢問題,有情緒激動的朋友,也有呼籲理性討論的人士。我的好友大多知道我對死刑的意見。不過,我在這裡,不打算解釋我支持或反對的理由,而是想要聊聊 Star Trek 影集中主角所屬的國家 - 星際聯邦 - 對死刑的態度。

星際聯邦是由許多不同的種族與文化所組成的國家,到 24 世紀中葉為止,已經有超過 150 個行星加入。聯邦的立場是尊重各成員行星的價值,所以,就像美國有些州會執行死刑,有些州有死刑但幾乎不執行,有些則根本沒有,星際聯邦各成員星球對死刑的態度也不同。在 23 世紀,影集中提到星聯對死刑一體適用的法規,僅有 General Order 7:任何造訪 Talos 四號星的人員得被處以死刑。另外,星聯成員中的 Ardana 也有在實行死刑。不過,到了 24 世紀,死刑被認為是殘忍的刑罰,故已不復在星聯領域內執行。

台灣社會對死刑要達到共識,可能還要很久。如果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願意在這裡留下幾句話,開拓我對死刑存廢的視野,我會非常感謝。我在右欄上方也開啟了一個投票區,歡迎告訴我您的意向!

4 則留言:

胤賢張 提到...

支持「廢除死刑」和「廢除體罰」的理由,有異曲同工之妙!

柏嘉老師 提到...

死刑存廢的最佳解,是社會共識。
這題可能只有最佳解,沒有正解。

Unknown 提到...

當王清峰的新聞鬧的沸沸揚揚的時候
我才知道原來有很多人覺得死刑很重要
不過那些人應該是只有在這時候才會這麼覺得吧
平常那些與我無關的死刑犯到底死了沒
除了受害者家屬以外 有誰會關心呢?

雖然我不知道受害者的心情
也不知道在政壇上的利害關系有多大
不過我支持王清峰的想法

人的生命,由神決定。

Rotch 提到...

這樣說吧
死刑並不能使會犯罪的人變成不會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