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五十週年紀念文之一:One Jealous God

為了紀念 Star Trek 開播半世紀,我開始從頭複習。重看會有新的體會,想到一些以前沒想過的東西。這一集 "Where No Man Has Gone Before" 劇情講的是經歷意外之後擁有超能力的人類,把自己看成神。劇情對於仍受制於人性弱點的絕對權力者有很多批判,但是我最喜歡的是這一句話。劇情中有兩個人得到不知名的超能力,而較強的那一個命令主角把他當成神向他祈禱。但是主角說,不是向兩個神祈禱嗎?主角說他們兩個最後只會剩下一個,「一個嫉妒的神」。靠!在50年前保守的美國社會,這句話可是離經叛道的。因為基督教的神就是一個嫉妒的神!君不見十誡第一條就是「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埃及記》20:3)這真的是我喜歡 Star Trek 的原因,製作人真的很敢,他們在劇情中不斷挑戰與刺激我們習慣的教條。我們要能夠去反省宗教,才有可能避免劇中出現的那種,受制於人性弱點的神聖權力所可能帶來的毀滅性災難。這也是我為什麼在《查理週報》事件發生的時候,認為我們的言論自由應該包含可以揶揄所有的宗教,無論對象是基督教、伊斯蘭教還是儒家。


沒有留言: